推荐信息:
战略观察
频道
您的位置:首页 > 战略观察 > 中国与世界 > 正文

日本侵华舆论战: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

2017-08-09 00:07:37 来源:雷霆军事网 浏览: 评论: [ ]

  关东军时期虽然是对中国场控制的高峰阶段,但日本这种手法也是通过不断演变,改进过来的8 8 1 2 3 4 5 6 7 c c。日本人布局早已有之,不知不觉渗透入中国舆论场之后,才逐渐具备了颠倒黑白,混淆是非之能力。日本这套舆论控制手法,经过数年摸索,在中国遍地开花,上海,北京,南京,广州,沈阳,从南到北,从东至西,中国人陷入了一张日本宣传网。

  从甲午海战到1945年战败投降,这几十年时间彻底显露了岛国日本对中国的渴望和野心。为了实行其侵占之阴谋,日本人在手段上无所不用其极,整军备战之外,舆论场之侵蚀亦同行并举,甚至更早。

  一个是刺刀杀人,一个是笔墨诛心,最终目的是从肉体上和精神上消灭和奴役中国人。刺刀,现在不敢公然亮出来了,但舆论场上较量仍未停息,无非是从报纸变成了网络。

  关于当年日本对中国的舆论控制,以前写过一点,日寇被忽视的另一面:笔墨诛心!(9.3纪念,勿忘历史)

  关东军时期虽然是对中国舆论场控制的高峰阶段,但日本这种手法也是通过不断演变,改进过来的。日本人布局早已有之,不知不觉渗透入中国舆论场之后,才逐渐具备了颠倒黑白,混淆是非之能力雷 霆 军 事 网

  两张老报纸,一对诛心剑

  从史料文献研究来说,一般认为光绪八年(1882)七月日人冈正康和江南哲夫创办的《上海商业杂报》为日人在华媒体之滥觞。

  这份杂报影响不大,应为试水之举,到了1890年,日本学者荒尾精带着150名学生来到上海,选中英租界大马路泥城桥畔一幢建筑,以经济文化交流为名,于9月20日开办“日清贸易研究所”,这就是后来有名的“东亚同文书院”。(在网上有人将间谍机构美化成日本在中国办的大学)

  如果这段史料不加以辨别,以中国现在亲日学者的本事,完全可以涂抹成一段温馨感人的往事。150多名日本青年来华交流,多好的举措,还不用中国花钱。

  荒尾精是谁?1859年生于名古屋,来上海时真实身份是日本参谋本部中国课中尉。他精心挑选的150名学生亦是未来间谍之骨干。

  他自任研究所所长,根津一郎为副所长,宗方小太郎为学监,学生主要学习中文和英文。但不久因为经费拮据,日本学生间产生了待遇差异,引发内斗kiZg

  两派日本人大打出手,有三十多人退学去了东亚洋行打工,三井物产名下的《上海新报》(日文)发文攻击未退学学生,冲突进一步升级,研究所学生冲入报社,痛打社长松野平三郎,捣毁印刷机器。

  最后在上海官方和日本驻沪总领事的调解下,才结束了这场丢人的闹剧。留下来的学生,后来很多在甲午战争中成为日军通译(间谍),有的去了台湾总督府任文官,还有台湾法院。而研究所干事如小山秋作,户田义勇,西村梅四郎后来都成为了日军大尉或中尉。

  这说明,日本在华的媒体舆论工作,从头至尾跟日本军部有直接联系,作为军人,只是用笔和用枪的区别。

  荒尾精等人就成了对华舆论布局最初操盘手,1886年,荒尾精在汉口已经创办了乐善堂,然后向北京,天津,重庆,福州辐射。

  他的学生们只说汉语,并蓄辫子,穿长衫,以中国人模样在全国搜集。汉口是中国水陆交通要冲,在政治,经济,军事上有着关键性作用,上海贸易研究所学监宗方小太郎1893年回到日本后,就极力劝说军部拨款,要在汉口办报纸8~8~1~2~3~4~5~6~7~c~c

  1894年甲午战争爆发,宗方小太郎潜入山东烟台,专用监视北洋舰队行踪。

  1895年战争结束后,日本海军军令部命令宗方小太郎前往汉口,但不是让他办报,而是收购中方报纸《汉报》。

  《汉报》原是英国人创办,后为中国人接手,因汉口地理位置的极端重要性,日本不惜血本要在这里开辟舆论阵地。

  除了海军军令部出资外,海军大将西乡从道,陆军中将高岛鞆之助,台湾总督桦山资纪都纷纷出手相助,一定要成功收购《汉报》。

  《汉报》意味着什么?

 一,中国南北承战败之后,上下皆厌日本人,各地竞相痛骂日本。

  二,中国舆论有“结俄制倭”之倾向。

  三,收购《汉报》,则能宣扬日本之好处,引导“联日排俄”之舆论。

  《汉报》被成功收购之后,宗方小太郎自任社长,柳原文雄,冈幸七郎等三人为主笔雷+霆+军+事+网。报馆设为汉口河街面,每日一张,上下对折,上为时事,政论,新闻,社情,下为商业广告。

推荐阅读:大变革信号:中国对美国心脏发出石破天惊的一击

  借着老名声,《汉报》主销湖北,分销天津,上海,南京,广州,福州,台北,九江,长沙,常德,还有东京。

  1900年,湖广总督张之洞意识到《汉报》为日本人所操纵,有煽动叛乱之能力,从清廷统治角度,张之洞下令压制《汉报》,并重新购回。

  日本人经营《汉报》在张之洞压制下,经费十分困难,只能依靠海军和外务省补助。当湖北官方要收购时,日本人出价四千两百银,张之洞只同意批三千两白银以下价格收购。最终1900年9月28日,《汉报》以张之洞的价格转让汉口官方。

  《汉报》虽然被张之洞强行收购,只有四年多寿命,但另一份大报《闽报》则一直延续到了1945年。

编辑推荐:
>>> 785位农村学子南开起航 占2015级本科新生21.8%
>>> 上海一男子因婚姻矛盾砍下妻子手掌[图]
>>> 外媒关注中美外长G20沟通意见: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
>>> 巴布亚新几内亚发生6.2级地震 震源深度20千米
>>> 首届“中澳智库年度经济对话”在北京举行

第一页123下一页
通过键盘前后键←→可实现翻页阅读
0% (0)
0% (0)

我要评论

评论 ( 0 条评论)
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,并不表明雷霆军事网立场。
最新评论

还没有评论,快来做评论第一人吧!

热门标签最新更新随机推荐

国情透析海外来风时事杂评全球视野